【Meet大南方】創業是場馬拉松!眾盈資本董事長:衝高估值,反而不容易跑到終點線

2021-12-15

編輯&攝影/ 曾令懷.轉載自/ Meet創業小聚

「創業是一場馬拉松,比的是誰能跑到最後,所以你要控制步伐和呼吸,才能穩紮穩打、衝破終點線。」眾盈資本董事長李仁豪提醒,早期新創最需要的就是資金,所以儘管每一輪募資值得欣喜,但是資金怎麼分配、募資背後代表的責任,創業家們時刻不能忘記。

加速器flyingVest與創業小聚合作,在Meet大南方展會邀請眾盈資本、錦霖生醫與銳準生醫,分別從投資人以及新創的角度討論成長所需的資源,以及需要注意的細節。

資金尋求不該靠社群聲量,導師是關鍵資源

李仁豪觀察,新創團隊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面臨到尋求資金和資源、資源分配、建立成熟的商業模式以及出場規劃等各項挑戰。

「許多新創為了吸引投資人目光,會不斷在社群上創造聲量,反而忽略了該做的事情。」李仁豪比喻,如果不斷製造聲量而沒有實際作為,反而是把創業當作百米衝刺短跑,並非長久之計,「未來社群聲量的價值只會愈來愈低,對新創來說就是個極大的成本。」

至於資源的尋求,李仁豪建議早期新創團隊一定要找到合適的導師,導師不僅可以為新創團隊帶來人脈、通路或經驗,也能夠作為新創團隊內部溝通時的潤滑劑,「像眾盈資本最看重的就是團隊的溝通與行動力,導師的經驗就可以幫助團隊找到方向快速執行。」

針對亞洲人肌膚設計保養品的錦霖生醫創辦人暨總經理唐正勇也表示,自己在創業過程中重要的資源就是導師,「早期新創既然缺乏資源,就更應該藉由導師的資源擴張自己的人脈。」唐正勇說,新創應該以整合各項資源、打群架的方式達成自己的目標。

商業模式調整並非一蹴可就

唐正勇接著表示,導師還可以提供許多技術商轉或者尋找市場的經驗,這對獲得資金挹注的成長期新創來說非常重要。

錦霖生醫創辦人暨總經理唐正勇表示,導師的角色助益良多。圖片來源 曾令懷攝影

銳準生醫合夥人暨營運經理黃彥鈞則說,由於銳準生醫提供的是醫材產品,不同於錦霖生醫是面對一般消費者的商業模式,因此在商轉的過程中就很看重數據以及臨床驗證資料,「我想如果是做2B的商業模式,理解自己的客群需求遠比不斷地行銷還重要。」

李仁豪針對商業模式的成形也提醒,其實創業初期的商業模式或市場通常只是個雛形,需要隨著環境、客戶需求不斷去嘗試與調整,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市場,「我認為戰場比戰術更重要,例如我自己創辦的餐飲新創汰汰,這2年餐飲業受到極大影響,所以我建議團隊在竹北開店,一來他競爭不像台北激烈,二來竹北因為靠近竹科的關係,其實也具有高消費能力以及需求。」

唐正勇與黃彥鈞也表示,新創團隊有的優勢就是高度彈性,在嘗試的過程中取捨,只要不偏離原本的目標方向,都是好的嘗試。

銳準生醫合夥人暨營運經理黃彥鈞也認同嘗試與調整的速度是新創具備的優勢。圖片來源 曾令懷攝影

到底該不該衝估值?李仁豪給出關鍵數字

提到對估值的看法,李仁豪以自己在眾盈資本投資過許多上市前新創的經驗分享,「很多新創希望墊高自己的估值,所以在前幾輪募資就會把股權散出去,但這很危險,」李仁豪說,如果這麼做的話,到了上市時新創將很難再提高自己的估值,「我從我的經驗給大家一個數字:3成,上市前頂多釋出3成的股權。」

另一方面,雖然上市風光,但是究竟該不該以上市的方式出場,李仁豪認為除非已經找到完整的商業模式,甚至具有實質獲利能力,才是合適的作法,「回到我前面所說的,創業畢竟是一場馬拉松,如何好好運用每一個休息站(每一輪投資)的資金成長才是重點。」

李仁豪最後也說到新創與投資人之間,應該是個互信關係,募資除了資金,也是期待,新創獲得募資值得慶賀,但也該思考自己背負的責任,其實也就更大了。

-

文章轉載自《【Meet大南方】創業是場馬拉松!眾盈資本董事長:衝高估值,反而不容易跑到終點線》

你也可以瀏覽更多創業相關文章:

大企業如何投資新創?佳世達董事長親身分享關鍵心法

創業總是只顧著衝?新手創業必知!從認識法律開始助你穩健成長

新創尋求國外資金真的比較容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