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如何投資新創?佳世達董事長親身分享關鍵心法

2021-12-27

圖文/flyingVest

近幾年,台灣的新創生態大放異彩,快速發展的同時,相對的策略更是重要。flyingVest Ventures 曙光網路加速器在 Collider Series 第三場座談會中,特別邀請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先生分享大企業 CVC 投資新創經驗,以「願景落實」為主軸,穿插自己面對公司危機的應變經驗,以及如何帶領公司價值轉型,朝向更多元發展的商機模式。

一開始,陳其宏說:「2014年回來時,是佳世達運營最艱難的時刻,當時投資西門子產業,面臨到一天虧一億的窘境。」雖然壓力不小,但是深信危機就是轉機,得重新思考整體公司的定位。

如何精準定義願景,達成品牌目標。

以前,佳世達的願景是「實踐科技生活的真善美」,但在願景之後,真正重要的是如何落實並且如期發展。陳其宏說:「2021年已到尾聲,對於明年的願景,會是醫療產業等高附加價值型態的產品營收過半為主。」對照前後兩者的願景陳述,會發現後者不只方向明確,甚至連營運都有了清楚的目標;至於如何落實,陳其宏認為:除了優化現有事業之外,同步要做的就是價值轉型,透過快速擴大醫療產業與加速解決方案開發等高附加價值產業去增加營收,就像是一個人一雙腿,能走的路有限,但發展出多元產業後,就像是變成開車,甚至開飛機似的,能走的更長遠。

(佳世達陳其宏董事長演講。圖片來源/flyingVest)

佈局願景,邁向新里程。

設定好願景與策略後,接下來則是如何執行,於是發展出大艦隊計畫。目前台灣遇到的問題,從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至今,會面臨到當時第一代創業人口的老化,與年輕人不願意回來運營傳統產業,造成的產業斷層現象。再則是經營企業的借貸需求,因台灣銀行並沒有完善的加密技術,導致運營資金等方面,除了得蓋一系列保障文件,更要等待銀行審核的時間,這樣費時費工的過程,導致中小企業面臨到的問題,除了人力,同時更得面對資金運用的問題。

因此,佳世達會提出大艦隊計畫,即是希望透過資源共享與影響力,加速企業的發展。陳其宏說:「我們希望透過平台來讓大家結合在一起,將透過煥然一新的環境重整、盤點資源並設立新願景的策略,同步導入KPI獎勵制度,以提高整體員工的績效表現。最重要的是,我們想要把佳世達當成一艘航空母艦,帶領大家走出不同的領域。」

目前,佳世達旗下已有兩百多間的公司加入;對此,陳其宏提到許多人常會問到,該如何一次管理這麼多間公司?他笑著回答:

我的心法只有一個,就是通通當成一間公司來看待。因為目標也是一樣,都是為了要能引進台灣產業轉型,打進世界,發揮其影響力。

打造多贏生態圈,創造更多商機。

現今的佳世達,儘管面臨疫情來襲,仍然創造出營收超過三百億的佳績,這些都不是一個人的力量,而是大艦隊計畫所帶出的效益。隨著每個階段的目標,投資重點都會有所不同。現在已經進入投資2.0時期,整體的發展,除了要調整公司管理角度,亦會希望透過量產助力、規模經濟、通路出海外這三大優勢,來協助新創媒合,讓佳世達成為最佳的加速器,以協助更多新創產業的發展。

(陳其宏董事長與觀眾聊聊真實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flyingVest)

陳其宏認為:「雖然新創的風險不低,但反觀佳世達運營以來,經歷過浪高浪起的辛苦過程,到現在締造出可能會突破兩千億的成果。」撇除風險等問題,其實,無論如何,還是別忘了,重要的是從現有核心去放大,回到自身;你原本擁有的是什麼,就好好盤點自己的資源,並以此為基礎,去創造更多商機。然後,就像陳其宏說的:「我不把自己當成競爭者,而是以共好的精神,能和每個人共同去創造互惠且多贏的生態圈。」

你還可以瀏覽更多大企業講座內容:

行動保全新世代!看老企業「中保科技」如何開拓新局再升級!

比起技術,眼界寬廣更重要!看台灣生技教父林榮錦如何化解危機,讓每個決策都是致勝關鍵

企業轉型策略怎麼做?佳世達投資長解密關鍵策略

flyingVest 新創團隊招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