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保全新世代!看老企業「中保科技」如何開拓新局再升級!

2022-10-26

文/呂佳蓁 圖/TTA

隨著科技智慧化發展,未來趨勢不僅是科技上的變革,而是如何透過創新科技,來解決民眾們所遇到的種種問題。這次「ESG永續領航 智慧城市新未來」講座特邀到中保科技智慧系統本部張廼森總經理來分享在智慧城市化時代中,企業如何以策略與創新服務,落實大眾對「智慧城市」的想像。對此,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曲名玉科長亦提到:「在這樣的數位轉型浪潮中,其實我們都能看到中保科技始終走在領導者的角色,運用策略方針調整與思考創新的可能性,持續地服務消費者的需求,未來期望在這樣的努力下,能看見更多種的可能性以及產業間的互助交流。」

誰說老企業的創新不是創業?從零到有打造APP,落實硬體到軟體的破舊革新。

「我和大家想的會去做保全業的人一樣,就是不愛念書,所以整個求學階段,什麼工作都做過。」張總經理說道,其實誠如科長所言,面對時代趨勢的改變,再有地位的公司,也要打破傳統保全業刻板印象,在這之中持續創新,2015年是技術層面的分水嶺,決定設備建置汰換成無線系統,在轉型過程中,不僅是要面對技術的挑戰,更要面對企業內部抗拒改革的聲音,甚至連讓管理人員都不再使用紙本來填寫營業紀錄,幾乎所有流程都是線上化處理,因為時代是不等人的,要跟得上腳步,無論資歷多深,仍要從零開始,才能破舊革新,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日常無所不在的智能管家,從生活到高齡化遠距照護,隨時安心擁抱生活!

如果有城市管家為你搞定生活大小事,這樣的生活會不會更美好?一般來說,如果是住在集合住宅的社區,多半都會透過管理員來處理各種事務,以及進出人員的控管,但仔細想想,其實生活中還是有許多不便之處,對此,張總經理以自身居住的環境來分享:「有次,我要用遙控器開車庫門,按了十多分鐘,都開不了。」除此之外,像是公告欄貼滿訊息,卻找不到想看的訊息,或是常常會漏看了像是停水通知等公告,以及像是公共區域的安檢服務,如果發生設備需要維修的時候,即時性就相對重要,以上提到的這些,其實都可以透過中保科技的智慧升級,所有一切透過APP,就能直接雲端化處理,滿足每個當下的需求。

從智能社區走回居家便利,亦能透過智慧連動服務,提升整體的生活品質,從一般人所最重視的防盜服務,到室內溫濕度與煙霧偵測等整體空間,都能遠端進行操作與監看的服務,接著,張總經理繼續提到自身的經歷,像是前陣子天氣比較熱,只要透過這樣的服務,就能在開啟大門的同時,讓你不再需要額外找電源開關,直接自動開啟室內燈以及調節室內溫度。

而隨著台灣在2025年將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環境,針對醫療照顧的部分,除了有自己的日照中心之外,亦會廣設公共場所AED架設服務與安全學習,加強保護個人安全,建置完善的服務體系後,再將這樣的理念結合穿戴型裝置,同步提供與各個廠牌結合的服務,來提高遠距照護的效率,當有需要服務時,立刻就能以最短的時間派遣相關人員前往協助。

不費心的內控管理方針!如何透過數位化管理,達成更有效率的人員派勤。

「有沒有想過,手機,也可以是你的對講機?」張總經理提到,傳統都會用對講機呼叫,再讓相關人員抵達現場處理,現在這一切,都可以透過手機派遣系統,去結合地圖圖資,直接演算現場交通狀況,安排最快可以抵達的人員,讓整體效率提高,另外,像是社區的對講機,亦可透過這樣的模式,去增加多元管道的處理,假如在頂樓曬衣服遇到被反鎖的情況,這時透過雲端對講設備,對話的人就不限於管理員,而是全部授權的相關社區人員,如此一來,就能在最關鍵時刻緊急求救,得到及時的協助。

另一方面是校園安全控管部分,一般來說,學校的頂樓通堂是沒有任何監視設備的,因此容易會出現管理疏失的問題,隨之提供的服務,是只要出現人影晃動的偵測,就能推播訊息給校警與該棟管理人員,便能進一步防範相關災害發生,因為中保科技重視的是如何提前預防,讓每個人都能安心生活。

而回到商辦空間,會依照空間以及人員管理來進行調整,空間的部分,首先會依照現場實際動線,來增設預防災害的設備,再來則是監視器的裝置與後續控管,張總經理舉了松山機場的案例:「像是這裡的周界將近三公里左右,於是我們就用雷射打造出虛擬牆壁,只要有物體跨過,就會發出警報,同時可自行設定從哪個點跨進來才需要發出警報。」同樣地,在店面發生糾紛時,亦能透過監視器來做有效的處理,甚至提供訊號代管服務,隨時提供客戶監看硬碟的狀況,來降低萬一要調影像出來時,卻發現鏡頭沒裝好等問題,導致監視器沒有發揮作用。

人員管理部分,像是傳統的進出門,都會需要管理人員以鑰匙來開啟電捲門,常會發生開了之後,卻忘了設定保全系統,有了狀況,就能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法,於是就將兩者結合,往後只要透過遠端操作即可輕鬆開門。

企業創新與ESG兼容並蓄的「新永續思維」如何策略佈局,打造無線化服務。

「中保好生活,我包辦您生活。」是中保科技致力於透過APP串連社區與住戶的美好生活,其實,更多的是包辦生活的所有疑難雜症,從清楚知道自己要面對的對象開始,觀察他們的消費習慣以及所遇見的相關問題,今天中保科技能走到這樣的地位,是因為不只是在做保全業,而是在做客製化的服務,在這裡的營業員,我們稱之為安全規劃師,意指是協助顧客規劃整體動線,以及解決實際遇到的各種問題,在這條創新的路上,除了自身的開發,更會因應相關的資源需求,找尋適合廠商進行合作。

永續這條路,不只是透過月費制的商業模式來延長永續經營,更是以與客戶建立核心的信賴關係,反過來看,創新要成功也是同樣的道理,對此張總經理特別點出,人往往習慣看成功案例,卻忘了關注失敗案例的重要,因為這樣反而會讓你知道如何避開失敗,提升自己的成功率,由內而外,持續多方面檢視自己的優勢。

談到未來商機的走向時,特別要考量到經歷過疫情的人們感受,如何協助整合,像是跨平台的軟體應用,來簡化使用的便利性,其實生活的創新,還是回歸到如何解決日常問題,慢慢地就能從這些方向,找到可以發展的契機,無論如何,仍要不斷找尋突破口。就像一開場,張總經理說道:

「雖然中保科技長得像大象,可是我們仍希望透過新創的動能,成為一個會跳舞的大象。」

圖/ 由國科會曲名玉科長、中保科智慧本部張廼森總經理、flyingVest團隊們與前來參與講座的來賓們於TTA合照

flyingVest 新創加速器於小巨蛋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進駐以來,舉辦 Collider Series 系列講座,提供新創團隊更多事業思維與交流互動。企業和新創在產業鏈上息息相關,供應鏈上皆有合作可能,藉由企業分享事業發展策略觀點,有助於新創了解市場趨勢及產業需求,啟發新創思考事業走向,若有機會進一步串連雙方商業資源,便能加速新創成長。

-

瀏覽更多 Collider Series 演講內容:

企業轉型策略怎麼做?佳世達投資長解密關鍵策略

比起技術,眼界寬廣更重要!看台灣生技教父林榮錦如何化解危機,讓每個決策都是致勝關鍵

創業是場馬拉松!眾盈資本董事長:衝高估值,反而不容易跑到終點線

flyingVest 新創團隊招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