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白專欄】我要錢!有限公司的增資之路

2022-07-06

執行編輯/黃建智   圖/Unsplash

隨著事業蒸蒸日上,每日收到大筆訂單,有限公司規模已比當初創業時,來得大幅茁壯。正在籌劃下一步的你,想要擴張廠房、增加員工,但凡事需要錢,這筆錢要去哪得到呢?

有限公司的增資之路

取得錢的方式,其實有很多種,常見像是:向銀行借貸;但向銀行借貸,有時手續可能較為繁瑣,而且還不一定能「全額」借貸,也就不一定是企業的首選。這時候,企業就可能選擇「增資」來取得資本,讓有限公司原本的資本總額增加。

這樣,除了能取得特定數額的資金,也能在完成增資程序後,讓新投資者成為股東,參與事業的活動。如此,某程度上也能提升投資者們的誘因──畢竟任何人都不想白白送上銀子。不過,增資並不是大家舉手歡呼就能完成的,必須要滿足法律規定的種種程序,尤其要格外注意其他股東的意願。

增資程序一二三

首先,增資之前,依法要得到表決權過半數的同意,那是因為:增資除了涉及公司資本總額,將影響公司經營方向,需要大家來討論之外,法律也規定,有限公司內部可以按照出資額決定話語權的大小。此時,如果公司進行增資,將可能稀釋某些人的話語權,讓他不能像過往一般可以大聲講話。因此,依照規定,有限公司在增資之前,就須經過表決權過半數的股東同意。

「好啊,來增資,大家一起依照比例平分喔!」、「蛤?我沒錢!」

其次,股東是否有依照股份比例,平分增資金額的義務呢?由於有限公司剛設立,百業待興,原始股東們將全部身家投入出資,日後當公司有增資需求,原始股東們尚未回收成本,也就不一定馬上有足夠的錢來參與增資程序,所以,法令也就規定,儘管股東同意增資,卻也沒有跟大家依照比例平分的義務。

然而,「肥水不落外人田」。如果大家不願依照比例出資,那麼由特定股東完成出資也是可行的,如此既可取得資金,也能避免外人介入股東結構,保持公司穩定經營。但事情並非如此順利,常有原班人馬苦等不到外來資金投入,這不僅可能讓營運空轉,更可能耽誤時程、錯失商機。因此,就有賴新股東作為「外援」幫忙的必要。但新股東的加入,可能會與於有限公司經營團隊的經營理念產生歧異,對營運造成影響;所以如果要讓新股東加入,也仍須經表決權過半數的股東同意──讓大家好好思考是否該讓新夥伴加入。

在辛苦完成增資後,公司的資本總額將比以往龐大。此時,先別急著去購買設備、擴展規模,要記得先進行修改章程,並且依照規定在修章後十五日內,向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後,才能好好繼續奮鬥啊!

文章授權/法律白話文運動 文章來源

瀏覽更多創業相關專欄文章:

不想當股東了,竟然能叫公司把股份買回去?

創業總是只顧著衝?新手創業必知!從認識法律開始助你穩健成長

企業轉型策略怎麼做?佳世達投資長解密關鍵策略